明确人生目标 担当时代责任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6-05-19浏览次数:564


                       明确人生目标  担当时代责任

              赵良庆院长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5月17日晚,院长、院党委副书记赵良庆教授在院南区5号教学楼101教室,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第四期党校学员举行专题党课讲座,270余名学员到场聆听。
  赵院长首先就当今中国经济发展与西方经济发展进行了对比,进而做了详细的分析。他指出,通过近20年的改革与发展,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中国走上了一条快速、稳定发展的道路,国家的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高。经过新中国一代人的努力实现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经过三代人才可实现的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
  同时,赵院长分析了当今中国社会发展存在的一些矛盾:首先,虽然中国经济总量很高,但经济质量却较低,且在很大程度上是以资源的过度消耗和环境的总体恶化为代价的;其次,中国各个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也是中国的基本矛盾所在。接着,他针对上述问题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国家的繁荣与昌盛主要靠的是教育,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中国要进行自主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并加强对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的投入。
  赵院长在党课上指出,当代在校的大学生应当做到诚实守信、刻苦学习,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大学期间打下扎实的基础,不辜负父母和社会的期望。最后,赵院长希望全体学员努力学习并掌握专业知识,在未来50年国家的基础建设中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担负起建设国家的重任。同时,赵院长希望全体学员好好地珍惜大学时光,并明确人生目标、勇于承担时代重任,努力成为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合格大学生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