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学生打磨有温度的技术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166

——记先进制造工程学院胡国华老师

平稳展开,收起踏板,紧急避障手机小程序实时显示设备运行状况,多种功能共同组成这个完整的作品——“安心踏”。胡国华老师团队研发的作品不仅解决了老年人、残疾人出行的后顾之忧,也为公交车带来了更多的爱心和温度。

胡国华,男,中共党员,教授。现任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副主任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曾被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授予“大赛最佳指导老师”荣誉称号和“伯乐奖”,被安徽省教育厅授予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和第三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胡国华老师在讲解“安心踏”的原理


求木之长者 必固其根本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自2007年加入合肥学院这个大家庭以来,胡国华一直扎根于第一课堂。在他看来,无论做任何事,都一定要固其根本。在看问题的时候,必须找到问题发生的源头,深入到根部,思考它的来龙去脉,才能提出行之有效、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这些年来他也一直在思考:怎样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如何做好新时代高校教师?

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对教育教学提出的新要求,他自觉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他认为,身处三尺讲台,就要站在教育领域的前端。“教学与科研要引领行业,而不是跟跑于行业。”他积极采取模块化教学,不管工作有多忙,始终把教学放在首位,每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一倍以上。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用严谨而又生动的讲课方式、良好的师德风范和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们,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多次在教学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原电子系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中曾两次获得全国一等奖,这是安徽省高校中首例。”谈到这,胡国华十分欣慰。在学院优秀前辈们榜样力量的激励、鼓舞下,在学院传带帮模式的带领下,依托学校改革发展的大舞台,他在教学工作中也收获颇丰。“学生仅仅了解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实践与运用知识。”于是,他便在把握好第一课堂教学质量的基础上,积极深入第二课堂,探索更广的教学边界。

立厚德之志 树笃学之范

胡国华认为,第二课堂的内容范围很广,找到一个切入点是重中之重。依据合肥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第二课堂主要包括社会实践类和学科竞赛类,比如科技创新活动,这是培养创新意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

第二课堂不仅仅使同学们增长科技知识、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树立崇高科学精神,更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其体会团队合作的魅力,锻炼逻辑思维能力、项目实施能力、汇报交流能力,为激励学生今后创新、创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而在胡国华看来,除了让学生获得学术上的成长和提高之外,第二课堂还是学生对第一课堂情感认同的升华,实现从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到实践与应用的转变。社会实践类项目为例,以学生参与为主体以服务社会为初心以促进成长为核心,挖掘学生自身潜能,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也丰富了同学们的大学生活。

如何引导同学们把第一课堂的知识应用到第二课堂是一道难题。对于第二课堂的教学,胡国华主张放权式指导,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学习机会和不断探索新知识的自由。从选题、探索、组织、实施等各个环节,均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而指导老师则是宏观方向把握者、科技探索引导者。在教学过程中,强调理论知识系统联系实际情况,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法,实现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目标,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依知识之源 行服务之举

胡国华向记者介绍了在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银奖的学生作品——“安心踏”。公共交通方便了大多数人的生活,但还有一部分行动不便的群体迫切需要无障碍出行。“安心踏”通过把步梯改为平缓的斜坡,很好解决了上下车不便的问题。在指导学生阅读相关技术资料后,胡国华身体力行,带领学生一起前往合肥市公交集团以及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调研现场记录合肥市公交现有踏板尺寸,积极沟通,探索后期模型的建立团队还一一走访残疾人家庭,了解残疾人生活方式,体会残疾人难处。“无障碍环境是衡量城市温度的一把尺子解决‘乘车难’问题需要社会共同努力。通过调研了解人口老龄化问题残疾人权益保障现状,让我们的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有助于培养学生关爱社会、帮助他人的美好品德。 胡国华说道。

从技术原理到实际应用,从项目选题、模型探索再到作品设计,胡国华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充分考虑社会环境以及使用情景。作为指导老师,他是学生研究与学习时的好伙伴,也是遇到瓶颈时的指路人,和同学们一起加班加点解决一个个问题。在无数次的重复实验中,在反复探讨问题的过程中,在不断改进打磨作品中,让学生自主思考,激发潜能。

回顾作品设计的一系列过程,无论是哪一步,对于胡国华来说,都意义非凡。“对待我们的本科生也好,研究生也好,专业知识是一方面,能够把你所学的专业知识转变成一定的社会价值,这个过程是极其复杂而困难的,需要你不断地为之付诸努力。即便市场存活期不是很理想,但在实践的过程中,你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成就感社会责任感,我认为,我们的教学就达到了目的。”

对于如何做好新时代高校教师,胡国华交出了一份自己的答卷,不论是在第一课堂教书育人,还是在第二课堂中引导学生实践,都硕果累累。“大学生涯是形成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你们不仅可以学习到系统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而且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学会做人的道理,为今后踏入社会充分准备。”胡国华期待学生们在大学里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感恩,今日在象牙塔把握好人生坐标,明日在高空展翅翱翔。

(党委宣传部 工会 解雅婕 学生记者 李健东 杨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