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学生个性选择 改革考核评价标准 合肥学院成立 14 个体育俱乐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7-01-30浏览次数:624

合肥学院成立 14 个体育俱乐部

2007年1月30日  中国教育报 A2 版

 

    本报讯 (张立驰 记者 俞路石)安徽省合肥学院针对公共体育课授课内容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课外体育活动学生参与度不高、课内外衔接不够的情况,创新学校体育教学与管理模式,整和学校体育资源,在满足学生体育学习个性化要求的基础上,以体育俱乐部形式开展教学,并实行学生网上选课模式。次举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根据问卷调查,学校 87% 的学生对此项教学改革表示欢迎。

    该校立足现有体育场馆及教师资源,成立了篮球、排球、足球、网球、乒乓球、击剑、武术、散打、健美操等 14 个体育俱乐部,供学生自主选择。该校突出“以学生为本”、“重习惯养成”的教育理念,充分利用早晨与晚上的时间安排俱乐部活动,尽可能将学生的体育学习与健身活动科学合理地融入他们的生活。各俱乐部还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会员,确定符合其心理预期和运动基础的教学组织形式,向学生开出“俱乐部学习菜单”,供学生课外选择学习。这些做法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学生对体育活动的个性化需求。

    随着教学组织形式的改变,该校对体育考核评价标准也进行了改革。该校规定,一、二年纪学生在校期间每周必须参加一定次数的俱乐部活动,并将此纳入体育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