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双元制大陆班学生完成赴德选拔

发布者:中德合作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789

近日,我校2020级大陆班同学顺利通过德国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组织的赴德交流选拔,通过率创新高。

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选拔考试采用线上考核方式进行,以分组汇报和线上答辩方式进行。考核课题内容涉及智能制造,工业4.0,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等知识,综合考察同学们的知识深度、广度、口语表达和团队协作能力。我校共有9名同学参与选拔,7名同学顺利通过选拔考试,将于2022年秋季学期赴德学习。



双元制大陆班是我校2016年9月与德国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德国大陆集团轮胎事业部三方共同组建的特色专业,旨在探索双元制高等教育在中国的本土化改革和发展。在学生招生、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国际化能力培养等方面,双元制大陆班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也是真正意义上中国第一个双元制高等教育专业。

“大陆班”借鉴德国经验,引入优质德国办学资源和人才培养模式,采用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课程,共同培养具有国际化竞争力的优秀高素质现代新型工程科技人才。我校以“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校企协同育人、产教深度融合的探索实践,开创了育人新模式。学校根据产业需求制定培养目标,实施“多场景、多目标”培养模式,“四个协同”培养过程,充分展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



2020年12月5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以“二次转型再出发,合肥学院探索国际双元制高等教育”为题,报道了双元制高等教育的“合肥模式”。2021年4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来学校考察调研,充分肯定了学校多年来在应用型教育教学改革、“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此外,双元制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还获批2020年国家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2021年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等荣誉。

通过双元制高等教育模式培养,伴随企业真实工作场景,同学们在拓展专业知识面的同时,强化了处理复杂工程问题和可迁移能力,这让学生们在未来职业发展中更具竞争力。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