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九 ——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赴合肥市肥西县派河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330

为传承红色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组建了1支“红心向党”社会实践团,赴肥西县开展2022年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包括开展“四点半课堂”教学、禁毒宣传、走访调研、慰问老党员和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等5项内容。

“四点半课堂” 陪伴少儿成长

每天下午3时,“四点半课堂”如约而至,队员们辅导社区小朋友完成课业任务,在社区科技室、舞蹈室等场所开展系列素质拓展活动,小朋友们在收获了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陪伴和快乐。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春的接力亦是使命的接力,实践团队通过开展学业辅导和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呵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远离毒品危害 振兴民族精神

6月26日,正值国际禁毒日,为了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禁毒、防毒意识,深化禁毒教育宣传工作,实践团队联合派河社区开展了禁毒宣传活动。通过系列宣讲宣传,实践地的居民进一步了解到毒品及常见毒品的外在特征、种类及危害,提高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走健康人生路”的拒毒意识,为创建平安社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广泛走访调研 做好利民之事

为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队员们受派河社区委托,面向社区居民开展了“群众满意度”调查。民之所向,政之所行。通过走访调研,实践团队获得了大量的数据和信息,队员们将收集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后反馈给社区。作为青年学生,除了“一心只读圣贤书”之外,更要“闻窗外事”,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近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急群众所急,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追忆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为培养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思想情感,增强历史使命感与政治责任感,实践团队对当地拥有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进行了采访,和他们共同追忆革命风雨路。实践队员通过与老党员亲切交谈,了解到革命前辈与中国共产党紧密交融的感人故事,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曲折艰辛的发展历程,更对革命先烈们用热血和生命换来今日和平安稳的生活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在交谈过程中,老党员对青年一辈非常关心,他勉励青年多关注国家的发展,以高标准来鞭策自己不断学习提升,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缅怀英烈之魂 铭记历史丰碑

在实践活动的最后,队员们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追随先烈足迹,寻找初心之旅,延续红色血脉,重温百年记忆。看着纪念馆里一幕幕场景与一行行文字,重温着伟大先辈们的英雄事迹和大无畏的精神,队员们内心颇受触动,他们下定决心在追随理想的道路上不忘初心、踔力奋发、勇往直前。



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收获了很多,也明白了青春因报国为民而更加瑰丽,青年因使命在肩而更显勇毅。



(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