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十 ——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赴铜陵泰富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524

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为进一步深化就业导向,让青年学生了解专业发展前景和当前就业岗位对人才的需求,引导大学生做好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合肥学院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初梦源心”职业体验团来到铜陵,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初梦源心” 扬帆起航

实践团队由指导老师唐静带队,从学校乘坐校车出发,前往国家级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铜陵泰富特种材料有限公司,随队老师还有院党委书记童玉松和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姚蓓蓓。

在奔赴铜陵的校车上,童玉松亲切地向队员们提问:“三下乡的‘三’指的是哪三个方面?”同学们纷纷积极回答:“文化、科技、卫生”。童书记表示,队员们都是大一、大二的学生,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都比较有限,相比于去“送”,此番实际更多的是去“取”,取回学习和实践的“真经”。国家发展日新月异,离不开实体企业对经济的巨大推动,实践队员们要在本次实践中用眼睛观察、用心感受实体经济造就的中国力量。实践是一个大课堂,“无字之书”带给人的影响不可估量,实践团队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为促进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后续的大学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奠定基础。



观察得真知 实践获真经

铜陵泰富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拥有300万吨炼焦化工、800万吨港口物流、126兆瓦热电能源生产能力。公司引进了多项尖端环保生产设备,整体工艺装备达国际一流水平,是“绿色工厂”,也是“行业标杆”。



实践团队来到公司集控中心,这里的先进技术设备、大数据分析平台、集成化管理模式让队员们感慨科技的进步。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何飚,能源保护部部长魏平,生产技术质量部部长叶青保等领导详细地为实践团队介绍了公司发展历史沿革、人才管理及待遇、生产工艺流程、安全保障、能源保护等情况,使实践团队更加全面地了解公司的基本概况。

实践团队还遇到了我校2014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学生何成,谈及母校,何成的欣喜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结合自身踏实奋进的工作经历,鼓励实践队员们学深学透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结合兴趣爱好和性格特征以及外在环境,做好未来发展规划。



随后,实践团队参观了企业分厂、煤气防护站、电厂、码头等地。当书本上平面的装置和设备立体而真实呈现于眼前时,这种始于视觉而直抵心灵的触动和震撼不言而喻,同学们深刻体验到了知行合一、躬身践行的重要性。



参观后,公司相关人员和实践团队召开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学生们积极向公司工作人员提问,了解本专业的就业方向和岗位设置,公司人员语重心长地勉励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刻苦钻研,培养学习能力,锤炼实践技能,在平凡中执着追梦,在坚守中默默耕耘,在磨砺中收获成长。



行程紧凑而充实,一路前行但并未觉奔波之苦,行走、观察、感受、提升,这大概就是此行之目的。青春向党,芳华待灼,材化学院“初梦源心”职业体验团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