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河北正定篇:古城古韵,新景新风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7-19浏览次数:852

为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推动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领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2022年7月,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机制学生党支部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实地探访正定古城的崭新面貌,感受历史与现代在这里的完美交融。

河北正定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著称,城内分布着隆兴寺、开元寺、广惠寺华塔等38处文物古迹,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10处,省级文保单位5处。同时,正定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起步的地方,是他的第二故乡。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正定古城保护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近年来正定古城保护工作。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秉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即切实保护好其历史文化价值。”

观千年古城神韵,品华夏历史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从政期间,提出文化兴县、旅游兴县。他多次向河北省委详细汇报正定的历史文化和发展思路,省直有关部门随后向正定拨出古建修缮专用款172万元。利用这笔钱,正定对隆兴寺方丈院、天王殿、戒坛、弥陀殿等进行了修缮和彩绘,并建了停车场,正定这座千年古刹的旅游业才逐渐发展起来。现如今,登城楼城墙、游古寺古塔、品特色美食、赏古城夜景……闲适惬意的古城正定,已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的热门旅游地。


图为调研人员在城墙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任职的事迹


2022年7月8日,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机制学生党支部调研小组来到了石家庄市正定县,第一站来到的是正定城墙。正定城墙创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距今已有1600余年的历史,周长24华里,设东、西、南、北四座城门,规模宏大,布局讲究。调研成员登上正定南门城楼,举目北望,古街古楼、古寺古塔映入眼帘,成为一道道优美的风景线。


图为调研人员拍摄的正定南城门城墙


图为调研人员站在城墙上拍摄的正定夜景


2022年7月9日上午,调研成员来到了被誉为“京外名刹之首”的隆兴寺,寺庙古朴清幽,寺内藏有隋碑、宋塑、明壁画、历朝瓷器等艺术珍品。调研人员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们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


图为调研人员在隆兴寺摩尼殿前留影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

宜居宜游绘新景 乡村振兴树新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从政期间,修建常山公园、修缮大佛寺、兴建荣国府。如今,常山公园是正定县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荣国府景区极大地带动了正定旅游业的发展,开创了旅游业的“正定模式”。正定新改建厕所600余座,并投放免费观光车、直饮水机。新建38处公园游园,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0.26%,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品质稳步提升。


图为调研人员正在参观常山公园


2022年7月9日下午,调研成员先后来到了常山公园和荣国府景区,常山公园内环境优美,风景宜人。走进荣国府景区,就如同翻开了《红楼梦》,这里是1987版《红楼梦》电视剧的拍摄地。位于荣国府东南隅的曹雪芹纪念馆里陈列有各种版本的《红楼梦》以及有关红学的作品书籍,显示出《红楼梦》在中国、世界的深远影响。


图为调研人员正在参观荣国府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正定古城内流光溢彩,悠久的历史和繁华的烟火交相辉映,以文化旅游服务消费为主要内容的“夜经济”开始持续发力,旺泉古街、南关古镇、阳和楼街区3个特色街区人潮涌动。如今的正定,古城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百姓宜居宜业、家园静好。一座优雅古朴、风格独特、清新宜人的旅游县城,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图为调研人员拍摄的正定历史文化街


塔元庄村原本是个土地贫瘠的落后村,1984年夏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半城郊型”经济不久,就到塔元庄村的田间地头,号召大家用好县里的政策,搞好农副产品深加工,搞好多种经营。塔元庄村后来沿着“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瞄准城市需求,“为城市服务,掏城市腰包”,日子越过越美。

2008年1月、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两次到塔元庄考察,亲切看望乡亲们,并寄语干部群众“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村”。塔元庄村后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携手,探索村企合作、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新模式,共同建设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


图为调研人员在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留影


2022年7月10日,调研成员来到了正定县塔元庄村,走进了塔元庄同福展览馆,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让人心生向往。随后走进同福乐园、同福未来研学营地、同福家庭农场、同福智慧农场等,令人乐而忘返。


图为调研人员正在塔元庄村“智慧农场”西红柿区观赏


图为调研人员参观塔元庄村“乡村振兴”展馆


牢记总书记嘱托,塔元庄村一路阔步向前,变成了产业兴、村民富、景色美的小康村。2021年村集体收入32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3万元,并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察实情、谋实招、靠实干、求实效,踏踏实实地做了许多影响深远的实事好事。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已传递到我们当代青年手中,我们要深入领会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钉钉子精神”作为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和本领方法,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才能到达更远的彼岸、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