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安徽阜南篇:弘扬王家坝精神 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86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2022年7月14日,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机制学生党支部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实地探访有“千里淮河第一闸”之称的王家坝闸,在调研中感悟新时代中国人民无私无畏、勇于担当的奉献情怀。

2020年夏季,安徽普降大到暴雨,淮河干支流水位全面上涨。7月20日上午8时32分,淮河王家坝闸第16次开闸蓄洪,濛洼蓄洪区内4个乡镇、2000多居民连夜撤离。阜南县淮河儿女舍小家、为大家,有力保障了淮河中下游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第一站就来到阜南王家坝闸,要求把治理淮河的经验总结好,提高抗御自然灾害能力。2021年6月,王家坝闸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图为调研人员与当地群众在王家坝闸前留影


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机制学生党支部调研小组来到了阜南县王家坝,去往观测平台观看了水闸工程和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蒙洼考察调研时的图片展,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嘱托言犹在耳,体现出尊重自然规律、综合防治的科学治水精神。


图为调研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蒙洼考察调研时的事迹


随后调研成员参观了王家坝抗洪纪念馆,馆内共设置千里淮河·沧桑蒙洼、顾全大局·舍家为国、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同舟共济·风雨战歌、科学治水·丰碑长存、牢记嘱托·再展担当、魅力阜南·滨淮花园7个展厅,记录了不同时期蒙洼人民与洪涝灾害英勇抗争的艰辛历程,展现了党对蒙洼群众的关心关怀,生动诠释了王家坝精神的时代价值、科学内涵。调研人员体会到了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


图为调研人员正在参观牢记嘱托·再展担当展厅


接着,调研人员来到了阜南县蒙洼蓄洪区里的老观乡,采访到在朗氏超市工作的徐翠霞老人。老人回忆道:“7月19日下午村干部开始通知撤离,乡干部、村干部、志愿者村民和前来支援的武警官兵一道分成若干小组,挨家挨户帮村民搬东西,一直搬到了凌晨3点多,超市里价值300多万元的货物这才得以安全转移。后续政府发放了很多矿泉水、火腿肠、方便面等救灾物资,并根据各户村民的实际受灾情况给予了相应补贴。国家扶持政策好,农民不受罪。”


图为调研人员采访阜南县老观乡村民


近两年来,王家坝乡亲牢记总书记嘱托,践行人与自然要更加和谐的理念,加快实施水利建设,实施系统治理工程,开展行蓄洪区居民迁建安置,群众居住环境全面改善,发展适应性产业,抗灾能力显著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显著提高。如今,阜阳王家坝面貌焕然一新。


图为调研人员拍摄的安徽阜南县淮河湾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很开心来到王家坝学习,要进一步传承和发扬王家坝精神。”2021级机制2班的温司君同学表示,此次实践调研活动让自己现场感悟和理解了王家坝精神的时代意义与科学内涵,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当向王家坝的抗洪救灾英雄们看齐、向王家坝人民看齐,坚定奋斗目标,积极投身到家乡建设中,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发光发热,用青春谱写祖国华章、用汗水助力国家发展,用实际行动向祖国证明:赤忱的爱,只为中国。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