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Michael Szurawitzki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6-06-01浏览次数:1597

20165月31日,上海同济大学德语教授Michael Szurawitzki来到我校外语系进行学术交流,并向德语专业的学生作了题为《微博客中的组织机构交际》的相关研究报告。

Michael Szurawitzki教授的报告主要讲述了在数字化新媒体飞速发展的今天,学界关于网络博客Blog)以及微博客(Mikroblog)的概念、功能及其特点的现有研究成果。首先,他以德语推特、英语推特和汉语微博三个微博客平台作为研究对象,从语言学视角出发,展开了三项关于微博客功能使用情况的调查。接着,Szurawitzki教授分别对其发布的最新的100条信息(截至2014年7月15日)进行整合,构建语料库,展开话语分析。最后,Szurawitzki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其研究成果,并表示将对这一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和其应用进行展望,从研究问题和领域延展开去。

Michael Szurawitzki教授2005年获日耳曼语言文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东芬兰大学、德国锡根大学、埃森杜伊斯堡大学、慕尼黑大学担任代理教授,有着丰富的大学教学经验。作为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引进的首位全职外籍教授,Michael Szurawitzki教授在德语系主要负责为研究生授课,为博士生开讲座,组织博士生论坛,并指导青年教师开展学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