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三联动”织牢校园“安全网”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350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连日来,合肥学院认真开展安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织牢校园安全防护网,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用心用情将安全稳定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警校联动,开展“无诈校园”专项活动。为提高师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降低校园电信诈骗发生率,最大限度维护师生利益,学校在辖区派出所的指导下开展了“无诈校园”专项活动,邀请警官进校宣讲诈骗案例及防诈方法,切实提高师生防范电信诈骗能力。学校落实落细责任,强化协同配合,积极部署“院、系、班”三级响应体系,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工作,构建起校园防诈反诈责任体系。为提高学生防诈反诈意识,学校建立线上线下宣传联动机制,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专题展板及时发布宣传材料,定期召开专题班会,让防诈反诈宣传工作覆盖到每一个学生。通过“无诈校园”专项活动,学生受到诈骗的案例在不断减少。



校院联动,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活动。为抓紧、抓实、抓细实验室安全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学校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对全校实验室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各二级学院进一步对实验室安全设施、水电消防、危险化学品、危险废弃物、特种设备、压力容器、机电设备等进行全面自查并及时整改。涉及危险化学实验品使用的学院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合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落实危险化学实验品各项管理措施,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学校还邀请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来校开展讲座,切实提高师生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和水平。



多维联动,全面打造安全隐患防火墙。学校多部门联动,对涉及校园安全的所有要素开展了地毯式排查,全面打造安全隐患防火墙。学校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对水电消防、特种设备、机电设备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对发现的用电老化线路投入资金及时维修;严格加强食堂餐饮监督检查与管理,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同时,学校还以“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组织6000余名师生参与防震及消防疏散演练,邀请辖区交通警察为师生开展交通安全讲座,开展大学生禁毒短视频大赛等活动,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



校园安全稳定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合肥学院党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筑牢校园安全屏障,持续打造平安校园。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