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圆满闭幕

发布者:科技处发布时间:2016-10-29浏览次数:1386

   10月29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与德国下萨克森州科学与文化部主办,合肥学院承办的第九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在合肥学院圆满闭幕。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对华高等教育中心主任亨德里克·拉克勒共同主持闭幕式。原下萨克森州科文部高校发展规划司司长、安徽省教育厅顾问卡尔-恩斯特·费希特博士,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汤仲胜应邀出席并作大会总结发言。





   卡尔-恩斯特·费希特博士总结道,基于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背景下应用型大学的使命与变革,应用型大学校企协同育人和应用型大学研究生教育是本次大会的亮点、转折点。相较于历届研讨会,本届大会无论在讨论的议题还是争论的焦点上,质量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中德应用型教育专家、学者就应用型大学的发展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尤其在双元制高等教育的问题上,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使得研讨会成为新思想、新理念、好经验、好做法展示的舞台。



   汤仲胜在总结报告中指出,地方应用型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家高等教育大众化做出了巨大贡献,而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正是落实两国总理来访合肥学院并宣布建设“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的重要举措。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加强中德应用型高等学校的合作与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促进双方共享经验、共同发展提供了契机,搭建了平台。他表示,安徽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发展,稳步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力求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安徽省将继往开来,更加坚定对外开放,并一如既往支持应用型高等院校的深入发展。

   拉克勒教授指出,中德应用型教育合作历史悠久,成果显著,中国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也为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并衷心祝愿中德友谊之树常青,应用型本科高校之间的友谊之花常开。

   蔡敬民在总结发言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的大力支持,对与会人员、尤其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德国朋友的精彩发言和热烈讨论,对所有参加会议筹备、服务的工作人员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他表示,明年,第十届中德研讨会将在德国召开,我们期待与更多的朋友在德国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