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教学做到极致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5344

——记管理系会计教研室主任巫绪芬老师

巫绪芬,女,经济学学士、管理学硕士,副教授,合肥学院会计教研室主任、中国注册会计协会非职业会员,本科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后至东北财经大学进修。从事高等教育30年,恪尽职守,在课程改革体系中获得重大成就。《基础会计学》“院级精品课程”负责人,《能力导向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建设项目主要参与人,主编《会计学(学科共同课适用)》。在经济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立目标 找定位 厚积而薄发

矛盾曾说:“学问是经验的积累,才能是刻苦的忍耐”,从早期的安徽财贸学院到东北财经大学,巫绪芬一步步踏实走来,她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任何业绩的质变都来源于量变的积累。正是这些力学笃行的求学经历,给巫绪芬的科研学术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巫绪芬先后参与国家自然基金《供应链环境下企业财务困境的形成机制与预测方法研究》、世界银行招标项目《安徽东向发展战略——安徽劳务东输问题研究》以及国家烟草专卖局《烟草行业经济运行质量与效益评价考核体系研究》等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并发表了“基于环境导向的企业内部业绩评价系统评析”、“集团公司内部交易资产减值准备的合并抵消”、“关于折旧会计制度的思考”等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自早期的烟草学院到合并后的中国科技大学再到现在的合肥学院,是巫绪芬的教学历程。巫绪芬表示,科大的教学经历改变了她的思维模式。针对学生水平的参差不齐,她刻苦钻研,推翻以往的课件而选择重新备课,潜心主编了《会计学(学科共同课适用)》。该教材共有两版,既可以作为会计专业入门课程教学使用,也适合非专业会计学课程和MBA会计学课程教学使用,是通用型21世纪会计系列的规划教材。遇到问题并不逃避,而是找准目标埋头苦干,巫绪芬透过现象看到了本质,她也希望学生能够具备相关能力,明确人生方向,提高眼光和格局。“一个好老师不在于教会学生多少,而在于将他们指引到哪里”,巫绪芬老师如是说。

“我在合肥学院找到了定位,这一来,就到现在”,巫绪芬说。期间,她主持了省级《基础会计学》精品课程建设、省级会计学特色专业建设和院级会计专业模块化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建设,给合肥学院的发展给予了不可或缺的贡献。不仅如此,她还参与组建会计专业教学团队,努力贯测合肥学院“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校应用型会计人才,在专业建设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无私心 有个性 干一行爱一行

“人生最大的悲剧就是40岁下岗”,这是巫绪芬对学生反复强调的一点,也是她对学生未来就业最担心的一点。

巫绪芬说,会计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会计工作具有高淘汰率和高更新率的特点,它要求从业人员不断扩大知识面,结合当下的社会发展局势进行适当转型,仅仅具备基础知识的普通会计工作者在中年以后往往面临着下岗的危险和失业的残酷,因而人们一直提倡的“活到老、学到老”,在会计领域却是“学到老、活到老”。

考虑到会计学科的这一特殊性,巫绪芬认为,专业入门十分重要,理论基础尤为关键,她便一开始就对学生严格抓起,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始终紧盯不放。“会计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所以我认为考试没有范围,也不会给学生划重点”,巫绪芬十分强调学生的真才实学。不宁唯是,她的课程每一章节都设有测试,甚至可以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给学生无偿补课,由此学生将巫绪芬的授课模式风趣地总结为无范围、无重点、无条件补课的“三无课堂”。

“实质重于形式”是会计的信息质量要求,这也是巫绪芬对自己的教学要求,她追求的不是表面成绩,而是实实在在的优质就业;她无所谓繁琐辛劳,只是单纯的真心实意。“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精神使得巫绪芬在教学方面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2008年、2009年、2010年、2013年获得合肥学院教学质量(实践教学)二等奖,2010年获“能力导向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院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5年获“能力导向的财务会计课程体系改革与创新”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实至得名归 天不负初心

教书育人三十载,巫绪芬始终坚持将知识最有效的部分组合起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授之于鱼,更是授之于渔。根据学生基础不同,她着重能力导向开展教学活动,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塑造学生的价值观,让他们明白什么是学而优则精。

她对待学生一视同仁、毫无私心,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即使以严格著称,但也有着桃李满天下,学生对其评价也很高:“巫老师的责任心是出了名的,作为学生真的很佩服一位大学教师竟然能将教学做到这般极致。”巫绪芬坦率地说,“这也是个性使然,看到学生不学或者学不好,我就会很着急。做任何一件事,我要么不做,要么就要把它做好,不求学生多么感激我的良苦用心,他们也知道我是为他们好。”

韬光养晦、天道酬勤,巫绪芬的付出有目共睹。“我非常钦佩巫老师,一是她拿到了会计行业国内含金量最高的注册会计师证书,那是每个学习会计学生的向往;二是她上课永远都富有激情,能够针对我们考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细致讲解,而且不厌其烦;三是巫老师的责任心,她不仅仅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还淳淳教导我们要提高自己的眼界,明确自己的目标。”2016级会计专业的耿晓雨说到。

“一只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巫绪芬用勤恳负责的态度诠释着自己的初心,塑造着一批批青年人的灵魂,默默无闻走过寒冬酷暑,丝毫没有倦怠之意。

 (宣传部 教务处 管理系 学生记者 许美玲 王银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