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热情源自心底的热爱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1-09浏览次数:5020

记数理系大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张霞老师

张霞,女,教授,现任合肥学院数学与物理系大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多年来,张霞与她的团队一起,致力于大学数学教学改革,创新提出应用型大学数学教学改革思路,研发出高水平的配套教材、教学案例库和模块化教学体系,教改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得到国内主流媒体和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

  

  

十年“模块化” 破解课程改革难题

合肥学院一直秉承着“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张霞与她的团队牢牢把握学校办学定位,对症下药,开展了大学数学模块化教学改革。

众所周知,高等数学是大学多个专业最重要的基础课之一,也是大学生想学、难学、怕学的课程之首。为了破解这一“教与学”的困境,合肥学院大学数学教学团队根据各个系各个专业对大学数学的需求不同,进行模块化教学改革,把大学数学进行横向分类、纵向分层。横向分类分为工程类、经管类、素养类三大类,在这三大类中又分为若干小类;纵向分层是根据大学数学内在逻辑关系和体系把数学分各个层级。几年下来,改革后的大学数学教学有效地满足了各个专业对大学数学的不同需求,学生的大学数学学习也更加有针对性,学起来效率更高。

现如今,网络学习资源丰富多彩,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学习可以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主学习也是我校的一项特色教学活动,大学数学教学团队密切关注教改前沿并与我校实际相结合,正在制作一批质量高的慕课,进一步推进大学数学教学改革,并开展翻转课堂的教学试点工作,促进自主学习形式的多样化、个性化。

对于大学数学的教学,张霞坚持将最新的教学理念融入课堂教学中,创新教学模式,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既重视基础知识的讲解,又强调数学的实践应用。在教课的过程中,她往往将教学和实践相结合,力求生动而实用性强。为了更好地授课,在课外,她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准备教学资料,总结教学经验,根据学生的个性、需求、专业特点安排一些教学实验,如以问题为导向的建模、案例,让学生去学习、去思考、去实践。

古人云:“授人以鱼,只供一餐,授人以渔,可享一生。”教育也是一样,教人知识,不如教人学会得到知识的方法。张霞老师和她的团队创新教学方法,所教的课程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大学数学团队老师的学生评教成绩,一直居于学校前列。大学数学团队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多次获得省一等奖、二等奖,成绩在全省同类院校中稳居前列。

二十四年执教路 不忘师者初心

“教师是创新型职业,就是要传道受业解惑,我们要将最新的知识结合科研融入教学,培养学生全方面能力,我把自己主要精力放在教学中,创新大学数学教学,也一直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希望以自身的修养去影响学生。”张霞这样定义自己的职业。

张霞对自己职业的热爱,从她的话语中就能充分的感受到,对于不解为什么要学习计算繁琐的数学,她反复强调数学在生活中极其重要,生活是离不开数学的,特别是现在的大数据时代。数学一定是离不开计算的,但更关键的是把算转化为用,再把数学运用到生活中去,发挥它的作用。张霞不赞同教数学过度强调解题技巧和熟能生巧,让学生厌烦数学就是因为过度的练习,不能扼杀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爱好,要回到数学最根本的概念和思想,发现到数学的魅力,才能真正的爱上数学。

张霞把自己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大学数学教学上,希望教出的学生能把数学运用到生活中去,为学校和社会做出贡献。学生们也都十分喜欢这样一位兢兢业业,不辞辛劳的老师。“张霞老师一直都非常负责,对待学生也很细心,从不迟到早退,她上课的内容十分有用,基本上都是跟专业直接对号的,很有实用性,对我们帮助很大,真的是我们的良师益友。”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徐之奇这样评价张霞。

她任教24年,所教学生已愈千人,苦心耕耘育桃李,从不言劳累与辛苦,“合肥青年五四奖章”是授予合肥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张霞成功当选,充分展示了她崇尚科学、政治进步、不懈追求的精神风貌,还激励我校师生争先创优,为合肥市“新跨越、进十强”和建设合肥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面对这样的荣誉,张霞依然很谦虚,她一直把陶行知“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当做自己的座右铭,并在教学和生活中时刻践行,张霞说:“知行合一不仅是自己教学的态度,更是代表了自己做人的态度,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合肥青年五四奖章”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但是现在仍然是从头再来,未来如何还是要看现在,活在当下,把当下的事情做好。”《论语·述而》中说:“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对于张霞的事业和生活来说,这句话形容她十分贴切。

张霞凭着自己对数学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在教育事业上无私奉献,身在校园,胸怀天下,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以春蚕的精神、蜡烛的品格,甘于守住一方净土,在事业追求中体现自我价值。

  

  (宣传部  教务处 数理系 潇潇 学生记者 巫雅茹 荣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