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育爱 育心且育人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6760

记电子系通信工程教研室主任顾涓涓老师  

顾涓涓,女,中共党员,合肥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通信工程教研室主任、教授、安徽省教学名师,承担安徽省精品课程1门,主持安徽省通信工程特色专业教研项目。自2004年以来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电子设计竞赛荣获一、二、三等奖多项;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竞赛安徽省二等奖;安徽省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金奖和国家级铜奖;安徽省物联网创新大赛获省银奖等。在科研工作上已完成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二合作单位项目部分,教育厅重点项目二项,发表科研论文(EI收录)12篇。

  

  

教通信  从学生出发

高校教学中,学科知识点培养是课程教学的主体,而科学精神则是高等教育的灵魂所在。顾涓涓所教授的通信工程随着现代通信事业的快速发展,知识点的更新淘汰非常迅速,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教师从教学的逻辑性、启发性、学术性和前沿性等方面开展教学实践。

为此,顾涓涓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以“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她让学生们走上讲台,自己给自己授课。通过这种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的授课方式,在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同时让学生更透彻地了解学科,从而进一步掌握学科的知识点。此外,她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理念和教学方式,从实践出发,以其多年在军工企业的从业经验,佐以丰富的实例,深入剖析枯燥的概念,探索理论背后的原理,真正做到让学生感兴趣,听得懂。

如何摆脱传统的填鸭式教学,除了将学生化被动为主动之外,教师是否能做到与学生近距离沟通交流亦十分重要。因此,顾涓涓融入到学生群体中去,课堂教学中她引入问题,进行随机提问,提高学生的课堂专注度。课外,她给同学们设置“学习日”,每周星期二下午是她给同学们规定的专属学习日,这一天顾涓涓的办公室里常常挤满了学生,有的请教学业上的问题,有的询问实验研究的方向,师生之间,沟通交流,不亦乐乎。

“我觉得顾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亲切,她总是微笑着面对我们,上课一点也不刻板,她有时候上课还叫我们宝贝儿。”来自我校电子系2015级通信工程专业的宋佳琪同学笑着说。正是这种“与学生交朋友”的准则,让顾涓涓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称赞和喜爱。  

                                做科研  为了更好教学

顾涓涓常说:“最大的成长是与同学们一起学习,并肩努力,我理想中的状态是做孩子们正能量的源泉,与他们共同进步。当然,科研与教学工作是相辅相成的,科研为教学提供后劲,这种方式的充电,可以不断拓展知识面,更有利于在三尺讲台上的发挥。”

她不断深造学习,在工作之余,特地抽出时间回母校安徽大学继续接受教育,并积极钻研科研项目和教学方法。她表示,科研对教学是有促进作用的,并且是具有深远意义的。而对于老师,这好处真的是非常实实在在的,可以通过本科教学,吸引到更多更优秀的学生。如果缺乏对教学的关注,教师可能会失去提高科研水平的机会。很多教师觉得,上课、备课、批改学生作业,会占据做科研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太多,对科研发展“有害无利”。其实不然,高质量的教学与教师的科研工作是相辅相成的。教师要上好课,绝不能局限于课程知识之内,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宽阔的眼界,这将有助于拓宽科研工作的思路和领域。在精心备课过程中,教师需阅读大量与课程相关的研究材料,这将促使教师对专业问题的深入思考。

科学研究的最终目的旨在推动实践的发展,为了帮助学生了解课程内容并运用到实践中,顾涓涓积极带领学生组队参加各类创新竞赛。在指导各项学生竞赛的同时,她努力扮演好领路人的角色,最大限度地去挖掘学生的潜力并帮助学生找到自我发展的空间。此外,顾涓涓十分重视对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她认为学习是建立在有自己的想法之上有借鉴的学习。她鼓励学生坚持自己的想法,给学生足够的自主权。正是因为她新颖的教学指导方式,她带领的学生团队不断创造佳绩,多次在省内外摘取奖项,为我校赢得荣誉。在科研之路上,顾涓涓始终保持着严谨、耐心的态度,不骄不躁,努力前行。

育学生  德比术更重要

在多年教学中,顾涓涓坚持“每个学生都是需要被关心的个体”,以德育人,持之以恒。她注重教学中的言传身教,严格遵守教学要求,每次上课她都以饱满的精神迎接课堂。

作为通信教研室主任,顾涓涓认真做好通信专业的教学工作安排,按照院系教学工作要求组织各类课程和各类教学活动,合理落实。对常规工作她也一丝不苟,包括毕业生毕业论文安排、毕业生毕业实习动员、教研室教师教学工作量的审核、期中教学检查等工作,并对教学工作各个阶段进行及时的检查和总结。作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团总支委员和教工第一支部书记,顾涓涓认真抓好教师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利用支部大会和政治学习时间,支部定期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并以党小组讨论和党员自学两种学习形式结合。为了做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她制定支部党员发展计划,关心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及时与他们交流沟通,为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地基础。认真完成系党总支布置的各项工作,认真开展相关支部工作,支部各项工作考评优秀。

她表示,好的老师应该是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为此,她以身作则,总是早早的到达办公室、教室,让学生养成守时的好习惯。每当有眼高手低的学生不愿意做那些琐碎的理论工作时,顾涓涓就拿出自己的科研笔记给他们看,上面详细记载着从数据处理到方案记录的每个环节。顾涓涓常常告诉她的学生,好的习惯是需要长期培养的,千万不能忽视细节对最后结果的决定性作用。她坚持要让学生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懂得做人的一些基本道理,成为具有高水平高素质的当代大学生。

当谈到对学生们的期望时,顾涓涓说:“希望学生能向“三好”努力,即学习好、工作好、身体好。学校不仅是专注于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也是对学生耐力、身体素质等各方面品质培养的平台,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学生们,能全面发展,做三好学生。”

正是凭借着对至纯道理的不断钻研,对教学事业的热爱,顾涓涓在为人师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她永远走在道路最前,做学生的领路人。

  

宣传部 教务处 电子系 学生记者郭丹丹 吴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