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系“生物之光”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四:真情助老,爱撒金晖

发布者:团总支发布时间:2019-07-14浏览次数:191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一直以来便是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传统美德。为更好的关心、关注辖区空巢、孤寡、失独家庭的老人。710日,生物与环境工程系“生物之光”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于滨湖欣园社区组织开展探望孤寡老人的活动。

上午九时,在队长简单的部署下,我系实践团队共分为三组,分别带着精心准备好的油和大米去探望三户社区孤寡老人。穿过布满灰尘的楼道,各小组成员来到了老人的家里。入眼便是一副凄清萧条的景象,简单的一张桌子、一张椅子、一张床和一个收音机便构成了老人生活的全部。老人艰难困苦的生活状况揪动着每一位队员的心。队员们赶忙为老人们送上准备好的慰问品。随后,各小组成员与老人们亲切聊天、拉家常,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帮助老人们打扫家里的卫生并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叮嘱他们保重身体、注意健康饮食,保持良好乐观的心态。期间,看着志愿者忙前忙后,老人们脸上洋溢起久违的笑容,家中充满了温暖和亲情。据了解,这些老人平时没有亲人在身边,行动不方便,生活也比较孤单。其中有一户老人是哮喘患者,只能依靠药物维持正常的生活,长年的药费支出使得老人不堪重负。而我系团队走进、探望孤寡老人,与孤寡老人面对面、近距离交流,正可以给这些老人带去一些欢乐,一丝慰藉和一份关怀。

孟子曾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做的就是推广爱使之及于更远的、更困难、更需要帮助的社会成员。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此次慰问活动在生活和精神上给予孤寡老人关心和照顾,使他们感受到来自社区和社会的关爱。今后我系团队会再接再厉,努力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理想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物与环境工程系 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