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系“生物之光”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五:让科学走进小朋友的生活

发布者:团总支发布时间:2019-07-14浏览次数:207

为了丰富暑假生活,将科学思想带进社区、带到少年儿童中去,712日,生物与环境工程系“生物之光”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于滨湖欣园社区组织开展社区垃圾分类宣传以及我系实验室参观的活动。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垃圾的排放量正在逐年增长。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对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改善城市环境,提升资源的回收利用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此,上午十时,我系社会实践团队于社区广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倡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社区20余名小志愿者积极参与了此活动。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分别为现场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垃圾分类宣传单的发放以及社区居民现场进行垃圾分类。首先,我系队员认真仔细地向小志愿者讲解了生活垃圾的分类类别、投放方式以及有害垃圾的处理方法等。随后,小志愿者们拿着垃圾分类的宣传单分发给每一位社区居民并为他们讲述垃圾分类的作用、意义和操作方法,指引住户正确投放垃圾。居民们耐心地聆听小志愿者们关于垃圾分类的讲解,并对垃圾分类行动提出意见和建议,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接着,为了让居民更加深入的了解垃圾分类的操作,数位社区居民在我系队员的悉心指导下现场完成了对各种不同垃圾的正确分类,并赢得了我系队员精心准备好的小礼品。活动临近尾声,最后,我系社会实践团队与小志愿者一起合影留念。至此,本次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圆满完成。

为使小朋友感受大学校园的学习氛围,增加阅历。在简单的准备后,下午14时,我校生化楼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社区小朋友。在我系实践团队队员的带领和引导下,小朋友们共分为两组,分别参观了微生物实验室、食用菌培养基地、酿造实训室以及烘焙室。利用显微镜观察到了平时肉眼不可见的微生物、了解到了面包以及啤酒的制作过程以及完成了食用菌的简单培养。参观过程中,小朋友们兴致勃勃、热情洋溢,并积极服从安排。参观结束后,我系队员带领小朋友们回到烘焙室,十几分钟后,烘焙室里香味四溢,队员们小心翼翼地将精心制作并烤好的面包装进袋子里并分发给迫不及待的小朋友们。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三个小时后活动迎来了尾声,在生化楼的背景下,大家合影留念,记录下了一张张纯真的笑脸。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即将结束,今天的活动为小朋友们介绍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展示了大学的精彩生活,同时也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神盛会。当然,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团队每一位队员的辛苦付出,希望他们能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站好明天的最后一班岗。

(生物与环境工程系 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