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学与工程系下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德合作2+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专科,中韩合作培养1.5+1.5)等6个专业。
  本系现有教师3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实验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占92.3%,学生850余人。
  本系立足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围绕安徽省信息技术产业,深化产教融合,探索新工科专业建设,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德国、韩国、爱尔兰等国外高校合作办学,教改成果显著,例如:200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评国家级二类特色专业,2015年网络工程专业获安徽省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5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省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2009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2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4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系学生在专业竞赛表现突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丰富。近三年,在重要学科竞赛中共获奖项287项,其中国际级7项,国家级62项,省级218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90余项,其中国家级60余项,其余均为省级。
  本系毕业生就业率和专业对口率高,如:2019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9.48%。专业对口率高,约有95%以上的学生在企业就业,并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省内就业占主导,67%以上的学生在合肥市就业,75%在省内就业;用人单位反映:毕业生基础扎实,工程能力强,业务水平高;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和敬业奉献精神,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高,满意度为96.10%。
  近三年境内、外升学人数分别为38人和5人。平均升学率12.2%。至2019年底,共有35名学生在德国完成硕士或博士阶段学习。部分毕业生考入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安徽大学等研究生。
  近三年,本系质量工程项目申报获批29项,发表教研论文18篇;获得纵向科研项目45项,总经费600余万元。横向项目24项,共计370余万元。公开发表科研论文高质量论文23篇,其中:11篇SCI,11篇EI,1篇CSCD,获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等共5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