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寿延年说枸杞 

        枸杞子,又名杞子、血果、天精、地仙,为茄或宁夏枸杞的成熟果实,因其有抗衰延龄作用,因而历代医家又称其作为滋补益寿良药。枸杞的祛疾延龄作用由来已久,早在殷代的甲骨文及《诗经》、《山海经》中均有记载。《神农本草经》言其“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药性论》言其“补精气诸不足,易颜色,变白、明目安神,令人长寿”。《本草汇言》言其“能使气可充、血可补、阳可生、阴可长、火可降、风湿可去,有十全之妙用焉”。唐代诗人刘禹锡对枸杞极为推崇,并有《枸杞井》诗赞云:“僧方药树依寒井,蟛有清泉药有灵,翠黛叶生笼石愁,殷红子熟照铜瓶,枝繁本是仙人杖,根老能成瑞形,上品功能甘露味,还知一勺可延龄”。中医认为杞子性味甘、平,入肝肾阴虚,头晕目眩,视力减退,腰膝酸软,遗精等。历代本草还谈到它有明显的增强人体性功能的作用,故有“离家千里,勿食枸杞”之说。药理研究表明,枸杞富含甜菜碱,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有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和防止动脉硬化之功效,并能保护肝细胞,促进肝细胞的新生,改善肝功能,对慢性肝炎、中心视网膜炎、肺结核、糖尿病、神经衰弱等症状均有良好的防治作用。枸杞能提高人体淋马因子——白细胞介素的作用,而白细胞介素是维持细胞活性的主要物质,一旦降低引起早衰或老化。枸杞对恶性肿瘤患者能提高巨噬率及 T 淋巴细胞转换率,具有提高免疫和调节免疫的功效,故临床多用于老年性疾病及虚弱性疾病。枸杞的根皮名地骨皮,其煎剂有降压、降糖、解热作用,其蒸馏所得的地骨皮露,是退虚热、低热的著名饮料,也是防治糖尿病、高血压和中老年人中暑之佳品,枸杞嫩叶名枸杞苗,可清退虚热,补肝明目,生津止渴,可凉拌、氽汤、煮粥、炒食。现介绍其常用药膳食疗方如下。

  杞叶羊肾粥枸杞叶 250 ,羊肾 1 只,羊肉 100 ,大米 100 ,葱白 2 茎,细盐少许,生姜 3 片。将羊肾去内膜、洗净、细切;羊肉洗净、切碎。杞叶水煎去渣、取汁,同羊肾、羊肉、大米、葱姜等煮粥,待熟时调入细盐,稍煮即可服食。可益肾阴,补肾气,壮元阳,适用于肾虚劳损,阳气衰败,腰脊疼痛,腿脚萎弱,头晕脑鸣,听力减退或耳聋,阳萎、尿频或遗尿。

  杞叶猪肝羹枸杞苗 250 ,猪肝 151 ,调料适量。将杞叶洗净,猪肝洗净、切片、勾芡,锅中放植物油滑锅后,下猪肝煸炒至变色后,下杞叶及葱、姜、盐等,炒熟服食,每日 1 剂。可补肝明目,适用于肝肾阴虚及肝热所致的目昏、夜盲、目赤涩痛,目生翳膜等。

红杞蒸鸡杞子 15 ,母鸡 1 只,调料适量。将母鸡宰杀后去毛杂,洗净,氽透,而后纳枸杞子于鸡腹中,放置盆内,腹部朝上,而后加入葱、姜、清汤、食盐、料酒、胡椒粉等,盖严、置锅内蒸约 2 小时,去葱、姜。味精调味服食。可补益肝肾,适用于男女因肾虚所致的各种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