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每天最好有500克蔬菜

        很多人认为,蔬菜是最低档食品,其实不然。就拿大蒜来讲,它对多种细胞有抑制或杀灭作用,还有抗癌、降脂、解毒、止血等功用,所以,大蒜既能食用,又可药用,是一种多功能保健食品。菠菜、卷心菜、荠菜、金针菜等不仅含有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的含量也很丰富。萝卜含精氨酸、组氨酸、胆碱、淀粉酶等,有助消化。值得一提的是蔬菜中纤维含量普遍较高,难怪肿瘤专家把蔬菜当作抗癌食品,建议大家每人每天能吃500克左右的蔬菜。
  纤维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果胶等,属于碳水化合物,但不能被人体消化液所消化,只能形成废渣,排出体外。纤维虽然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木质素在肠腔内能与金属结合,对抗某些化学物质对人体毒害体用。纤维在口腔里增加咀嚼,刺激唾液分泌,并且有增加缓冲酸碱的能力,减少附在牙齿上的食物残渣,有利防止牙周病和龋齿发生。更可贵的是纤维有一定体积,可以促进肠蠕动,缩短食物残渣通过大肠的时间,防止便秘,缓解痔疮和肛裂患者症状。纤维可使排便加快,缩短废物或有害物质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而且粪便量增多,对有害物质起到稀释作用,减少对肠壁的刺激,有预防肠癌作用。纤维还能抑制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增加胆酸的排泄,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功效。因此,能降低血脂,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有积极作用。此外,纤维还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减少糖尿病病人对胰岛素和其他降血糖药物的依赖作用,控制肥胖等功效。为了大家健康,希望大家牢记肿瘤、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防治专家嘱托,每人每天能吃500克左右蔬菜。